极地银狐.NET

  博客园 :: 首页 :: 博问 :: 闪存 :: 新随笔 :: 联系 :: 订阅 订阅 :: 管理 ::
相信不少人都用过微软提供的一款控件: IEControl, 其中的TreeView使用比较广泛。在我参与的一个项目中,一个名为UNSPSC的模块将频繁使用这个控件。这个控件在一般情况下相当好用(节点小于200个),但当节点数比较多时将使客户端长时间等待,大数据量时会让客户端超时以至于读取失败。本模块在进行压力测试时,数据库中有24000多条记录,一次性读取出来将使IE死掉,这自然不能适用于对UNSPSC的读取(UNSPSC要求最多支持9000万条记录)。于是我想使用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)的无刷新和异步读取机制对其进行优化。

 本项目文件已经上传,在文章结尾处,大家不要再公布自己的email了,注意隐私.

对于Ajax的介绍,国内外的技术网站都有不少的资料,我在此不多说了。我所使用的Ajax来自http://ajax.schwarz-interactive.de/,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下载。 

首先来看看做出来的效果:

 
这是刚加载好页面的效果。

这是刚刚点击节点,展开的瞬间(不好抓取啊)。

异步读取完成后,名为11000000节点的变化。这是在异步调用完成后,数据已经在Tree View中生成。

当完全展开11000000下的一个子节点时,可以发现根节点如此之多。

 

这是我仿造项目做的一个解决方案:

其中BorgWorX.Web.Core.Ajax生成Ajax.DLL


第一步:按AjaxGuide.doc上说的来,先在web.config中进行修改,增加:

<add verb="POST,GET" path="ajax/*.ashx" type="BorgWorX.Web.Core.Ajax.PageHandlerFactory, BorgWorX.Web.Core.Ajax" />
 

第二步:我们在page load事件时向Ajax注册页面类,并向tree view控件绑定UNSPSC第一层的数据:

private void Page_Load(object sender, System.EventArgs e)
{
BorgWorX.Web.Core.Ajax.Utility.RegisterTypeForAjax(
typeof(WebForm2));
    LoadNode
=new TreeNode();
    LoadNode.Text
="Loading";
    LoadNode.ID
="load";

    
if(!IsPostBack)
    
{
        TreeNode root
=new TreeNode();
        root.Text
="Root";
        TreeView1.Nodes.Add(root);
        loadData(root,
0); //Data Bind
        root.Expanded=true;
    }

}

第三步:在后台代码中编写要使用Ajax的方法,并对其添加元数据属性。要注意的是这些方法必须声明为public,在这儿我声明一个名为returnDs的方法,它根据前缀字符串返回数据库中所有包含此前缀的记录:
[BorgWorX.Web.Core.Ajax.AjaxMethod()]
public  DataSet returnDs(string PreFix)
{
    
int preFix=getPreFix(PreFix);
    
string str="workstation id=DINGSEA;packet size=4096;user id=sa;data source=dingsea;persist security info=False;initial catalog=GEPS";
    DataSet ds
=SqlHelper.ExecuteDataset(str,"sp_loadUNSPSCCodeByLevel",preFix);
    
return ds;
}

private int getPreFix(string code)
{
    
string tempStr;
    
while(code.EndsWith("00"))
    
{
        code
=code.Remove(code.Length-2,2);
    }

    tempStr
=code;
    
return tempStr.Length==0?0:Convert.ToInt32(tempStr);
}

这样我们在客户端写JS的时候就可以方便的使用这个方法了。

第四步:服务端搞定后,我们来看看客户端如何设计。通过page_load方法加载了第一层的UNSPSC Code,也就是XX000000的所有节点并显示出来。通过对TreeView WebControl的客户端行为进行考察(微软在其文章《About the TreeView WebControl》中有提到),我们发现可以在TreeViewOnExpand事件中,进行异步下载子层数据: 

<script language="javascript">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Index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unction ds(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WebForm2.returnDs(TreeView1.getTreeNode(Index).getAttribute("NodeData"),returnDs_callback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unction returnDs_callback(response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n=TreeView1.getTreeNode(Index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load=n.getChildren(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f(load.length!=1)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eturn;//如果已经存在数据,那就不再读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l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loadNode=load[0]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loadNode.remove(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ds=response.value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f(ds!=null && ds.Tables!=null && typeof(ds)=="object"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or(var i=0;i<ds.Tables[0].Rows.length;i++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newNode=TreeView1.createTreeNode(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ewNode.setAttribute("NodeData",ds.Tables[0].Rows[i].UNSPSCCode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ewNode.setAttribute("Text",ds.Tables[0].Rows[i].UNSPSCCode+" "+ds.Tables[0].Rows[i].Description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f(newNode.getAttribute("NodeData")%100==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ar loadNode=TreeView1.createTreeNode(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loadNode.setAttribute("Text","Loading......"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ewNode.add(loadNode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.add(newNode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lse{alert(response.error);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</script>

           <script language="javascript" for="TreeView1" event="onexpand">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TODO:在此处填写TreeViewOnExpand事件的代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dex= window.event.treeNodeIndex;//获得展开的节点的位置,根节点为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f(Index=='0')return;//如果是根节点的话就直接返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();

           </script>

 

按这样的情况来算,业务中每层节点最多99个,一共四层节点,也就是99*99*99*99= 9227446944279201(更正:96059601,自己汗一个先。)个节点。远远超过需求中的9000万个,而且在用户展开节点后先出现的是“Loading……”的字样,同时在服务器上去下载节点,不但优化了性能提高了效率而且还更人性化、界面更有亲和力。

 2006年4月5日修改:上传项目文件。http://dingsea.cnblogs.com/Files/dingsea/Ajax/project.rar

undefined undefined
posted on 2005-10-26 09:38  极地银狐.NET  阅读(13292)  评论(134编辑  收藏  举报